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橘瓣儿小楼

吾家有女初长成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孩一岁半会跑会跳 就是不爱说话咋办  

2009-06-10 09:50:08|  分类: 育儿方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黄老师,你好!

我的小孩现在一岁半了,会跑会跳了,你做什么他也能学什么了,而且学得有模有样的.可就是还不会说话,你叫他叫妈妈,他就跟你学一下,你不叫他说,他就不说,是不是有什么问题?而且他的头发黄黄的,一点都不像出生时乌黑浓密,这是为什么呢?还有个毛病就是,看到和他一样大的小孩他就会咬别人的小嘴巴,是不是不正常?

黄绎霖老师回答:你好!我想知道你问的是不是有问题?是说我们大人的教育方法有没有问题,还是说孩子有没有问题,但如果宝宝是“你叫他叫妈妈,他就跟你学一下”说明宝宝的言语能力是没有问题的。那就是我们家长在培育孩子上有问题了。宝宝学说话的兴趣是需要我们去激发的,不是我们去要他“叫”的。

从10个月到1.5岁是婴幼儿单字表达的关键期,要把握好单字表达的关键期有两个方法:1、单字重复,易模仿。2、词组分家,易接上。单字重复,易模仿。就是见到所有的汽车都说“车,车,车”,这样便于宝宝学习和模仿。你看,天线宝宝一开口就是:啊哦!所以多跟宝宝说象声词,激发他的兴趣,如:学动物的叫声、东西发出的各种响声等等。

词组分家,易接上。就是拿起水杯喝水时,我们就说:“水~~~~~杯,水~~~~~杯,水~~~~~杯”这样,就便于孩子来接上后面这个字。

做为家长还需要掌握让孩子喜欢运用语言、激发其模仿兴趣的两个诀窍;

第一个诀窍就是:学会扮演糊涂虫。糊涂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,可要家长们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,为什么这么说?因为我们的家长都觉得自己特了解自己的孩子,孩子用一动手就知道他要干什么?一眨眼就知道他想要什么?你看,孩子想要什么,只要用手一指再“恩恩”几声,家长就明白了,就拿给他了,也就不需要说什么了,这就是很多家长迷惑也经常问的一个问题,说:“黄老师,我们家宝宝什么都明白,就是开口说话少,怎么让他多说话呀?”可是,你想想,手一指就能要到,为什么要那么费劲开口说话呢!用手指多容易啊!还要去学着说,因此啊,不是孩子开口少,是我们给孩子开口的机会少。所以,从今天开始你就得学会扮演糊涂虫。为什么不用装糊涂呢,因为我觉得一个演员要把他的角色演好,就是要进入角色,所以我希望家长是真糊涂,就是你明白我不明白,我是真的不明白!这也是我在每次的课程里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提到的一点:家长要克服用成人的复杂思维去判断和误解孩子的行为。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成人很难走进孩子的心理的原因,因为成人的复杂是孩子简单的最大的天敌!

第二个诀窍就是:指狗打鸡。就是当宝宝手一指的时候,你已经是糊涂虫了,所以你会拿错。他明明指的是杯子你却拿的是勺子。然后,依然热情地拿给他:“啊,宝宝要勺子,勺子,勺子,给你!”宝宝肯定不干呀,我们再接着来:“宝贝,是要什么呢?告诉妈妈”这是我们就可以运用把握单字表达的关键期的第二个方法词组分家,易接上。来激发宝宝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了。

关于咬嘴唇的问题,是个问题,但问题出在哪,我想你得自己去找到原因才行,宝宝是从哪里学到的?找到原因和模仿的来源,我才能给你合理的建议和方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